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8 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牛奶瓶的水流不出來(廢棄物是再生能源之一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444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牛奶瓶的水流不出來(廢棄物是再生能源之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img    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玻璃瓶、沙窗網、撲克牌、樹脂白膠

製作與

操作

(1)以樹脂白膠把沙窗網黏貼在玻璃瓶口(如照片下)待乾。玻璃瓶裝滿水,撲克牌蓋在瓶口,顛倒玻璃瓶,輕輕打掉撲克牌,水不會流出來(照片上)。

(2)上述裝滿水的玻璃瓶,不必以撲克牌蓋在瓶口,直接迅速顛倒玻璃瓶,水也不會流出來。

img

主要

概念

本活動涉及的主要原理是表面張力及大氣壓力,說明如下:

●不相同物質間的吸引力,稱「附著力」,如:水與撲克牌;

相同物質間的吸引力,稱「內聚力」,如:水與水。

「內聚力」呈現於物體表面者,稱「表面張力」。

「表面張力」有促進物質呈「圓形」的趨勢,例如:蓮葉水珠、電焊時的鐵溶液、錫溶液、泡泡…等,都趨向「圓形」。

●一大氣壓在每平方公分的壓力,有1.03公斤之多。本活動裡的牛奶瓶,其瓶口面積約15平方公分,承受了約15公斤的大氣壓力,也會使瓶內的水不容易流出來!

●在本實驗裡,表面張力會吸住或拉住水分子,大氣也會提供一股讓水不容易流出來的壓力,這兩者加起來,如果超過水受到的重力,水自然就無法流出來了。

探究

實作

請仔細觀察蓮葉,葉面的水珠總是圓形,古代描述蓮葉的名句:「出淤泥而不染」、「大珠小珠落玉盤」,表示蓮葉可能具備某種特殊的物理或化學性質,其他植物葉子就不一定有。您可否嘗試探究一下,蓮葉的構造有何特殊之處?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ㄖㄤ ˋ ㄗㄠ ˇ ㄊㄨㄟ    ㄌㄧ ˊ
南朝梁 王泰讓棗,後漢 孔融推梨。用以稱讚兄弟之間友愛。與「兄友弟恭」義近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