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4 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養樂多陀螺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03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養樂多陀螺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 img   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(本教具原創者:謝迺岳老師)

材料

養樂多空瓶、竹筷子、已鑽洞冰棒棍、30公分繩子、寶特瓶蓋子、尖尾剪刀、小型透明膠帶

製作與

操作

竹筷子穿過養樂多空瓶及寶特瓶蓋子,並固定妥善(如照片左上)繩子穿過冰棒棍上的小洞,並纏繞陀螺之長軸,以冰棒棍為支撐點(如照片上),迅速抽動繩子,陀螺即可轉動。

主要

概念

本活動涉及的相關典故與原理如下:

●童趣的陀螺,是小時候的鮮明記憶。古人給它取了一個雅緻的名字叫「千千」或「獨樂」,日本人沿用「獨樂」這個古詞到今。台語則叫它「甘樂」或「干樂」。陀螺是在許多考古遺跡裏最古老的、可被鑑定的玩具之一。自古以來,陀螺也時常被當做賭博與預言的工具。

●陀螺的旋轉功能是依靠著陀螺儀原理,將細線緊繞在陀螺的圓柱部位,用力拉甩在地上。大多時候,陀螺會先不穩定的搖晃在地面上,直到陀螺尖將陀螺撐起立直。經過直立的旋轉了一段時間,陀螺的角動量會漸漸地減小,導致越加明顯的進動現象,終於在最後激烈的翻跳後,倒落於地上。

●當陀螺受力旋轉,當時力的總和達到平衡,因此陀螺能暫時用軸端站立,保持平衡現象。接著受到空氣阻力、地面摩擦、或陀螺重心問題等各因素的影響,使其旋轉的力道逐漸減弱,等到旋轉的動力消失時,陀螺也跟著左搖右晃的倒了下來。

探究

實作

許多常見物品皆可製作陀螺,例如,植物種子、貝殼、石板、鐵線、打包袋等,請用您容易拿到的材料,製作1個陀螺,我們來舉辦一場「陀螺全班友誼賽」!

製作及

操作

影片

169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kQ9fzvnFDU  (製作陀螺6分鐘)

171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Tc3YKewpyQ  (打陀螺2分鐘)

172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3LZgccNGU0  (教學,小學生2分鐘)

173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GQM7B7gGjg  (教師研習,5分鐘)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ㄧㄣ    ㄖㄨㄥ ˊ ㄨㄢ ˇ ㄗㄞ ˋ
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,多用於對死者的弔唁之詞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