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17 近零碳建築(被動節能建築)教具──低輻射雙層玻璃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55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近零碳建築(被動節能建築)教具──低輻射雙層玻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  img 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低輻射玻璃

主要

概念

本教具涉及的主要原理,說明如下:

●低輻射玻璃是把玻璃表面濺鍍多層不同材質鍍膜。以阻隔熱量進出建築物,達到冬暖夏涼的舒適效果,以節約空調費用。

●其中,鍍銀層對紅外線光具高反射功能。鍍銀層下為二氧化錫抗反射鍍膜,用以增加透光率。鍍銀層上為鎳鉻合金隔離鍍膜,用以保護銀鍍層功能。

●上述鍍膜約可反射95%左右的熱輻射。

●若於低輻射玻璃中間填充氬氣,可有效阻絕一部分熱傳導。

●低輻射玻璃可以達成現代建築所注重的高透光率、低反射率、高熱阻絕與環保節能的要求。它可阻斷大量熱源進出建築物,使室內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。

●依「台達電桃三廠」實際經驗,約使用3年,即可節省鉅額的空調費用,而回收了全部玻璃的投資金額,是值得在民間推廣的綠建材之一。

●我國綠建築的九大指標如下:

1.生物多樣性指標:生態綠網、小生物棲地、 植物多樣化等。

2.綠化量指標:綠化量、CO固定量。

3.基地保水指標:保水、儲留滲透、軟性防洪。

4.日常節能指標:外殼、空調、照明節能。

5.CO減量指標、建材CO排放量 。

6.廢棄物減量指標:土方平衡、廢棄物減量。

7.室內環境指標:隔音、採光、通風、建材。

8.水資源指標:節水器具、雨水、中水再利用。

9.污水垃圾改善指標:雨水污水分流、垃圾分類、堆肥。

影片

176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8swWTQXc10&feature=youtu.be

(作者:OOO3分鐘)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ㄍㄠ    ㄕㄢ    ㄧㄤ ˇ ˇ
高山,巍峨的高山,比喻道德高尚。句謂巍峨的高山可以仰望,形容崇高的德行,令人景仰。亦作「高山仰之」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