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24 能量轉換趣味教具──走路下山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26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能量轉換趣味教具──走路下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組裝

材料:6分螺紋鐵棒1、華司若干、6分螺母若干、圓型紙夾若干、珍珠板(15mm厚、實物尺寸如上圖)、美工刀、木板或紙板

組裝式樣:請參考現場實物

操作

過程

活動1:把教具放在木板高處,用手指動它一下,以克服「最大淨摩擦力」,再仔細觀察它如何步行下山?

活動2:把教具旋轉180度,步行下山狀況如何?

主要

概念

(1)位能與動能的轉換

(2)摩擦力

(3)重心  (4)平衡

探究

實作

  1. 本教具裡,影響位能與動能「轉換效率」的變因有哪些?
  2. 影響本教具「穩步下山」的關鍵因素有哪些?
  3. 與木板的接觸面,珍珠板為何必須有微小的彎曲?
  4. 提供珍珠板微小的彎曲角度給您參考(上圖),相信您能做得更好、更有趣!
  5. 如果您自己動手製作,您會改良哪些部位,以提高能源效率?
  6. 移動最外的二支圓型夾,觀察「步態」是否有改變?請以數據呈現並向同學說明。
  7. 移動中心的二支圓型夾,加大其間距,觀察「步態」是否有改變?請以數據呈現並向同學說明。
  8. 如果「步態」一直不佳,或根本無「步態」可言,有什麼補救辦法嗎?
  9. 在保持具有「步態」前提下,能「徹底」顛覆足部(真珠板)的原有形狀嗎?如果有材料,請實作驗證。若在缺乏材料的狀況下,繪圖表示即可。

影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rG5vrXar3k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ㄎㄨㄞ ˋ ˋ ㄖㄣ ˊ ㄎㄡ ˇ
膾,切細的肉;炙,烤肉;二者是人人喜愛的美味。句指詩文或事物被眾人所喜愛而流傳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