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4 電磁感應發電機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11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電磁感應發電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imgimg  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回收光碟片1張、磁鐵3至4只、漆包線(0.1mm)約100公尺至200公尺、漆包線纏繞盤(直徑約3至4公分、厚度約1公分)、LED燈1顆、透明膠帶、刀片或砂紙

操作

過程

  1. 磁鐵3至4只,以透明膠帶固定於光碟片,磁鐵異極相鄰。

例如:NSNS

  1. 將漆包線仔細纏繞於盤上
  2. 漆包線兩端刮去油漆,接上LED燈,並固定妥善。
  3. 以漆包線在磁鐵正面或反面來回運動,LED燈會亮。

主要

概念

●自從1831年,法拉第製造了第一部電磁感應發電機,至今已接近200年,它一直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發電方式。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原理,簡單的說,就是「磁場與線圈的相對運動,會產生電」。

●利用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原理,紐約的愛迪生電燈公司,1882年開始賣電給59位住在珠珍街的顧客,算來人類使用電力已超過130年了。

●1905年,新店龜山水力發電廠建造完成,對台北城、艋舺與大稻埕送電,台北成為台灣第一個有電燈的不夜城。

●目前全球約90%電力,仍然依靠電磁感應原理發電。但由於大部分需要使用化石燃料當作能源,因此排放了大量的溫室氣體,未來可能逐漸被燃料電池或其他低碳發電方式取代。

探究

實作

  1. 請實際製作及操作光碟片發電機。
  2. 發電機的基本原理是「磁生電」,那麼「電生磁」又是哪

些機器的基本原理?請舉出二例說明。

影片

手動發電(釹磁鐵),作者:蔡振明,3分鐘

143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3hhm3dHIgk&feature=youtu.be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ㄘㄤ    ㄏㄞ ˇ    ㄙㄨ ˋ
粟,小米;比喻人在天地間,如大海中的一粒小米粒,極其渺小。※比較「曇花(華)一現」:曇花開放幾個小時就凋謝了,形容事物出現不久就消逝,極為短暫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