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6 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摩西過紅海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436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摩西過紅海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

img img

對象

1-9年級(本教具原創者:謝迺岳老師)

材料

寶特瓶、彩色水、繩子

操作

  1. 在寶特瓶內裝入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彩色水
  2. 寶特瓶兩端綁上繩子
  3. 手提繩子,並使寶特瓶保持平衡
  4. 用力旋轉寶特瓶,彩色水會平均甩向兩端,中間則保持無水

狀態。

主要

概念

本活動涉及的主要典故與原理,說明如下:

●摩西率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,據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記載:「他們因著信,過紅海如行乾地;埃及追兵試著要過去,就被吞滅了!」本活動利用旋轉,使瓶內水暫時分開(有如乾地),然後又復合,故名「摩西過紅海」。

●向心力:是當物體沿著圓周或者曲線運動時,指向中心的作用力。離心力則是一種虛擬力或稱慣性力,它使旋轉的物體遠離它的旋轉中心。

●台灣每年使用45億支寶特瓶(PET),其中有四分之一用於瓶裝水。但你知道嗎?以一瓶500毫升、20元的瓶裝水計算,其價格是自來水的3,000倍!也比2016年的92無鉛汽油貴2倍。所以,為了您的荷包與健康──並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,我們出門盡量自己帶水壺吧!

探究

實作

寶特瓶(PET)還能做成哪些科學玩具、教具或裝置藝術?請大家發揮想像力,每人做1組,下個月來一次全校大賽,應該蠻有趣的。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ㄅㄨ ˋ ㄐㄧㄥ ˋ ˊ ㄗㄡ ˇ
脛,小腿。「不脛而走」指沒有腿也能去。比喻事物不用推廣,也能迅速傳播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