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21 能量轉換趣味教具──飛行筒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59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能量轉換趣味教具──飛行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描述: http://creative-science.hlc.edu.tw/imain5psize_upload/20100608-114409-204-7.JPG    

對象

3-9年級(簡案)

材料

市售飛行筒

操作

過程

如下列影片

71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OOayfZwvGs(2分鐘,大學生)

主要

概念

(1)關鍵一,長桿上兩條橡皮筋的位能(彈力位能),賦予了飛行筒飛行的動能。

(2)關鍵二,發射前旋轉橡皮筋(照片上),使飛行筒在運動過程中旋轉,藉以達到穩定飛行的目的,如同子彈的飛行效果!

(3)關鍵三,要在飛行筒前端增加重量(配重),讓重心前移,使它能夠安定平穩的飛行。

(4)亦可徒手丟擲,以配重在前,手指輕握,旋轉向前推出。

飛行筒可以穩定飛行長距離。

(5)為什麼要除了向前的力量以外,還要加入旋轉的力量呢?其實當過兵的人或對刑事鑑定有興趣的人都知道,不管是槍還是砲,槍管或砲膛內部都會有螺旋形的膛線,使得槍彈擊發旋轉時能夠穩定地朝目標前進,再加上旋轉時角動量的守恆,使得彈頭不會偏向,飛行時才會穩定,也才能降低空氣阻力而增加飛行距離。(本段引自:王德麟)

探究

實作

描述: http://scigame.ntcu.edu.tw/air/airpic/21_Clip_fig01.jpg

以上是台中教育大學科學遊戲實驗室,發展的手擲式飛行筒,圖案僅供參考,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構想,每人試著製作一個,全班可以來一次擲遠比賽喔,應該是蠻好玩的。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ㄅㄧㄥ ˋ ㄐㄧㄚ ˋ ㄑㄧ ˊ ㄑㄩ   
本指車駕並行,馬匹並排一齊奔跑。比喻彼此能力或地位,彼此相等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