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22 能量轉換趣味教具──神奇呼拉圈(Toroflux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264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能量轉換趣味教具──神奇呼拉圈(Toroflux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影片QR Code如下

 img       img     

教學對象

三至九年級

材料

市售Toroflux科學玩具

操作過程

  • Toroflux(照片上)提高, 它就會不斷旋轉,就像一個銀色泡泡
  • 如果放在手臂,也會不斷旋轉,但Toroflux容易損壞。

科學原理與產品史

TorofluxTorofluxusJochen Valett 在 20 世紀 90 年代中期發明的玩具。它是一條 27 英尺(8.2 米)長的鋼帶,編織成環狀彈簧。它通常預先連接到更大的塑料環上出售。

環狀彈簧順著塑料環向下流動,形成銀泡般閃閃發光的效果。彈簧張力收緊內部螺旋芯,使其緊貼塑料環——就像一個銀色泡泡。

數學家們把 Toroflux 這類拓撲形狀叫做環面紐結(torus knot),環面紐結有無窮多個種類。

2010 年,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的“Flowtoys”公司購買了 Toroflux 的權利,並開始將其作為消費品生產。有不同的品牌以不同的名稱生產 Toroflux,現在可以在多個網站上購買。

實作方式或思考問題舉例

  • 實際操作本教具。
  • Toroflux旋轉的能量,從哪兒來?
  • 有哪些發電方式與Toroflux相似?
  • 您能自己製作一組Toroflux玩具嗎?(可參考網路資料)

教學評量

教師可依教學現場狀況進行實作、紙筆、口語問答等評量

影片

https://youtu.be/Af3PYV3yPSQ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ㄕㄣ ˋ ㄒㄧㄠ    ㄔㄣ ˊ ㄕㄤ ˋ
喧譁嘈雜,塵沙飛揚,原指軍隊作戰前的準備情況。後用「甚囂塵上」形容傳聞四起,議論紛紛;或指極為猖狂、囂張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