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9 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鐵環套空瓶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12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鐵環套空瓶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imgimg  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圓鐵環(比寶特瓶圓柱略大、可於機械五金行購得)、細繩、竹筷子、空寶特瓶、橡皮筋5條。

製作方法:細繩(長約70公分)一端繫圓鐵環,一端繫竹筷子。橡皮筋5條套在空寶特瓶下方,可防止寶特瓶被套起來,又突然滑脫──就像煮熟的鴨子飛了。

操作

遊戲方式

圓鐵環若未旋轉,是很難把空的寶特瓶套起來。但若以手設法旋轉圓鐵環(要領:以手執環,用力使其水平旋轉),旋轉到一定速度時,鐵環會形成水平狀態,就可輕易套起空寶特瓶。

遊戲方式可採用團體或個人競賽方式,以增加趣味性。競賽的項目可包括:在相同時間內,操作成功的次數等。

主要

概念

本活動涉及的科學原理,至少有以下2項:

●慣性(inertia)是「牛頓第一運動定律」的主要內容。是指物體抵抗其運動狀態被改變的性質。物體的慣性可以用其質量來衡量,質量越大,慣性也越大。例如,汽車若與人類(成人)舉行10米賽跑,由於汽車質量大,慣性也大,所以移動起來就沒人類那麼輕巧,一定輸給人類。同樣的道理,汽車要停下來,需要很長的剎車距離。不像人類,幾步就能停下來。

●轉動慣量:是慣性的一種,特別指旋轉的物體。它是說明一個物體對於旋轉運動的慣性。就像打陀螺,20公斤的大陀螺很不容易讓它旋轉,但旋轉起來就很不容易停止。

●本遊戲的鐵環,具備一定的質量,所以並不容易讓它水平旋轉,但若旋轉起來,可維持相當時間,我們便可利用這段「寶貴時間」,輕易把空瓶套起來了!

探究

實作

  1. 要讓鐵環水平旋轉,有很多方法,您能用2種不同的旋轉方

式,把寶特瓶套起來?

  1. 試著解釋您這2種不同的旋轉方式,是根據甚麼科學原理?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ㄅㄧㄢ    ㄅㄧ ˋ ㄖㄨ ˋ ㄌㄧ ˇ
鞭,鞭策;辟,透徹。鞭策剖析到最深層,指做學問自我督策,深入精微研究。後多以之形容言辭或文章說理深刻、透徹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