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 口吹式風力發電機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30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口吹式風力發電機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img  img

對象

3-9年級(簡案)

教具

操作

從正上方,用力吹風扇,使線圈與磁鐵產生「快速」的相對運動,就能發電而讓LED燈亮起來喔!

主要

概念

自從1831年,法拉第製造了第一部電磁感應發電機,至今已接近200年,它一直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發電方式。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原理,簡單的說,就是「磁場與線圈的相對運動,產生電」。雖然只是簡單一句話,卻是數百年來,無數人長期研究的結果。

利用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原理,紐約的愛迪生電燈公司,1882年開始賣電給59位住在珠珍街的顧客,算來人類使用電力已超過130年了。1905年,新店龜山水力發電廠建造完成,對台北城、艋舺與大稻埕送電,台北成為台灣第一個有電燈的不夜城。

今日主要發電機的製造,仍是根據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原理──磁場與線圈,只要任何一方運動,就可以產生電。運動的部分

,稱為轉子(大多是磁場);不動的部分,稱為定子(大多是線圈)。轉動發電機的能量,稱為能源,例如石油、煤、天然氣、

核能等。

探究

活動

  1. 我國發電,使用哪種能源最多?
  2. 在風力發電方面,我國的發展方向如何?
  3. 我國離岸風電的購入,分為躉購與競標二種,在2019年

而言,躉購每度電為5.5元,競標每度電約2.5元,為何產生

這麼大的價差?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ㄧㄡ    ㄖㄡ ˊ ㄍㄨㄚ ˇ ㄉㄨㄢ ˋ
優柔,猶豫不決;寡斷,缺乏決斷力。形容做事猶豫不果決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