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15 壓縮空氣汽車簡易模型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277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壓縮空氣汽車簡易模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img  img

對象

3-9年級(簡案)

教具

製作

操作

(1)在7號試管塞中央鑽一小洞,緊緊塞入塑膠硬管,再接上塑膠軟管,塑膠軟管末端接打氣筒。汽水瓶頸部至試管塞上方,須有安全索,以防止試管塞亂飛。(詳參考資料)

(2)汽水瓶底須配重(例如:10片光碟片或1.5英吋華司等),可防止瓶身翻倒。並以熱熔膠或膠布等,將配重固定妥善。

(3)汽水瓶內加入酒精少許,做為水蒸氣的凝結核。將試管塞緊緊壓入汽水瓶口,打氣約數次,活塞被空氣推動飛出,由於瓶內高壓空氣的「絕熱膨脹」作用,使瓶內溫度驟降,因而會產生濃濃的雲霧喔!

主要

概念

壓縮空氣汽車、絕熱膨脹

雲霧的產生,除充足的水蒸氣及凝結核以外,尚需要低溫低壓環境,更能促進雲霧的產生。例如:山頂易於雲霧裊繞,天空形成的雲朵常在某一高度呈現整齊排列等。

本玩具裡,突然膨脹的空氣,極需要動能,因此勢必從水蒸氣奪取能量,而迫使水蒸氣溫度驟降,形成雲霧(小水滴),此過程稱為「絕熱膨脹」,生活實例:我們打開汽水瓶會產生霧氣,便是上述原理。

探究

  1. 影片常看到國外有壓縮空氣汽車行駛,國內為何未見?
  2. 仔細想想,壓縮空氣汽車真的節能?它有何好處?

操作

影片

147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G9SgSDG-ZU

教學影片2分鐘(對象:教師,作者:OOO)

149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9Ybz_2pMAg

新聞影片壓縮空氣汽車3分鐘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ㄨㄤ ˋ ㄔㄣ ˊ ㄇㄛ ˋ ㄐㄧ ˊ
及,達到;只見塵土飛揚而無法再趕上,指遠遠落於人後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