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11 燃煤與燃氣比較裝置 (由教師操作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17

 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燃煤與燃氣比較裝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(由教師操作)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  img   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試管、試管橡皮塞、電土、簡易排水集氣裝置、火柴棒

操作

過程

  1. 電土加水,以排水集氣法把乙炔收集於兩隻試管(乙炔分

別約佔10%及40%),試管口用橡皮塞封妥,放在試管架備用。

  1. 把試管顛倒數次,使空氣與乙炔充分混合後,移去橡皮塞,在試管口點火(試管口向上,並請戴護目鏡),乙炔佔15%者,火焰較偏藍白色、無黑煙,且試管產生極大的爆鳴聲,頗具聲光之娛!燃燒後試管完全無汙染(照片右上);乙炔佔40%者,則完全無爆鳴聲,燃燒後試管被黑煙汙染(照片左上)。

(本實驗原創者:邱美虹及周芳妃)

主要

概念

●要完全燃燒,須要有充足的空氣(氧)。

●日常生活裡,有許多情形會造成不完全燃燒。例如:汽車缺乏保養又猛踩油門,引擎排出黑煙或白煙。煮菜的瓦斯爐產生紅火,鍋底變黑。瓦斯熱水器產生紅火與黑煙等,都應立刻改善,以確保家人健康及節約燃料費用。

●我們應該極力避免不完全燃燒,因為它不但損耗我們的燃料

(燃料=金錢),而且會增加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。

●由於汽車引擎製造技術十分成熟,所以冷車即可緩慢行駛,並不需要暖車,以免浪費燃油,暖車怠速也會增加空氣污染。

●加油時選擇「E3酒精汽油」,可降低碳化物與硫化物的排放。(目前僅台北及高雄的部分加油站供應E3酒精汽油)

探究

實作

  1. 溫室氣體的增加,為地球帶來哪些影響?
  2. 您是否可以嘗試設計一個完全燃燒與不完全燃燒的實驗?

影片

153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7czNLaz60k&feature=youtu.be

(完全燃燒與不完全燃燒,13分鐘,教師研習,作者:蔡振明)

 

 

:::

成語隨時背

   ㄐㄧㄝ ˋ ㄅㄨ ˋ ㄑㄩ ˇ
介,通「芥」,小草,引申微小之物;形容絲毫不取,非常廉潔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