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7 范氏起電棒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247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范氏起電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   img  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市售范氏起電棒,俗稱靜電棒。高雄品美玩具、台北魁風文化等大型科學教具材料店有售。(皆自大陸進口)

操作

過程

內含馬達、塑膠皮帶等主要零件,藉由馬達驅動皮帶「摩擦生電」,足以讓鋁環飄浮於空中(照片上),它是一種「非接觸力」的有趣教具。本品僅適用於濕度較低的場合,如乾燥季節、冷氣房等。

主要

概念

動能轉換為電能,電能轉換為動能及位能、摩擦生電、非接觸力(超距力)、作功。

鋁環的材料為鋁箔麥拉(AlMylar),鋁箔麥拉不帶電,但容易接觸起電(contact electrification)。因此帶負電的范氏起電棒接近鋁箔麥拉,鋁箔立即感應產生負電,而形成相斥漂浮的有趣效果,它是全世界兒童與成人最喜愛的科學玩具之一。

鋁箔麥拉是以金屬鋁箔為基材,與聚酯帶(一般為PETPP等)貼合而成。其主要用途如下:

(1)多導體控制線材的干擾遮蔽。如電子線,計算機線,信號線,同軸電纜,有線電視線材、網絡電纜等。

(2)對絞線,複合線,等多導體線材的干擾遮蔽。如控制線材,計算機用線、信號傳輸線材、高頻線材等。

(3)電子EMI的干擾遮蔽,如計算機PC板等精密組件屏蔽。

探究

實作

  1. 試試各種物質互相摩擦,何者帶負電?何者帶正電?
  2. 如何測知靜電的正負?

操作

影片

(作者:蔡振明,1分鐘)

99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9weuRH6kDQ

(作者:翁烈鴻,30)

100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chKXCDuhwA

:::

成語隨時背

ˋ ㄊㄨ ˊ ㄙㄨㄛ ˇ ㄐㄧ ˋ
索,尋找;(1)比喻做事拘泥成法,不知靈活變通(2)比喻循著線索去尋找事物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