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5 磁場觀察器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11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磁場觀察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    img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磁流體1mL7mL樣品瓶1組。磁流體購買網址如下:

http://www.teachersource.com/product/bulk-ferrofluid-100ml-1000ml/electricity-magnetism

重量百分濃度約40至45%的葡萄糖水溶液10mL

長4cm寬2.5cm厚0.5cm氧化鐵磁鐵1個

操作

過程

如下列影片,請擇一使用

(1)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wuLKghZtpM

(4分鐘,使用滴管製作,作者:張燕鐸)

(2)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4nFtX8UGYg

(4分鐘,使用滴瓶製作,作者:OOO)

主要

概念

(1)本活動的主要原料是磁流體。它是「對磁有反應的液體」,由美國航太總署(NASA)研發而成。

(2)磁流體主原料為Fe3O4、氮化鐵等,主流技術是使用物理方式,以「球研磨機」製作粉末,再以離心機取得10奈米左右的粒子,由穩定的「分散劑」包覆,放在基礎油裡(一般使用煤油)。

(3)本活動使用之透明液體,是重量百分濃度約40~45%的葡萄糖水溶液(100 mL純水、約溶入70g葡萄糖粉)。利用此高張溶液之滲透壓,促使磁流體趨向球狀,以免沾黑瓶壁。

(4)磁流體在產業界應用十分廣泛,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。

(a)磁流體有極佳的密封效果──所以為了降低故障率,電腦硬碟等會採用磁流體密封。

(b)醫界使用於顯影劑、核磁共振、免疫檢測、病毒檢驗等。

(c)應用在教學方面,可與下列主題結合:

生物羅盤:鴿子、蜜蜂、蝴蝶、海豚、鰻魚等,體內含有磁性微粒。及奈米科技、太空科技等

探究

實作

製作觀察器,為何要把磁流體置於高張溶液裡?

磁流體顯示出的刺蝟形狀,代表甚麼意義?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ㄉㄧㄝ ˊ ㄔㄨㄤ ˊ ㄐㄧㄚ ˋ   
比喻一切措施,如說話、作文、設施制度等,重複其事,全無創建發明。「屋下架屋」、「床上施床」亦同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