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1 直式太陽能電機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06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直式太陽能電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img       img 

對象

3至9年級(簡案)

材料

主要的元件:太陽能板2片,線圈1,釹磁鐵3只,懸掛系統

主要

原理

太陽能板接受光線照射,產生電流後,在線圈產生磁場,此磁場與兩側的永久磁鐵,產生相吸相斥作用,轉子能永久轉動。

轉子僅以磁鐵與細針懸掛,形成一個懸浮低摩擦狀態,使電力產生最大能源效率。

將磁懸浮原理,太陽能與直流馬達技術結合在一起,形成一個有趣、吸睛的「磁懸浮太陽能直流馬達」。

本教具又稱門多西諾電機( Mendocino motor) ,是一種以太陽能為動力的磁懸浮電動機。它最早是由美國發明家拉里·斯普林 ( Larry Spring) 於 1992 年發明,因其發明地點,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門多西諾縣,因此得名。

主要

概念

太陽能、磁懸浮、直流馬達

探究

實作

  1. 請探索一下太陽能板的發電原理。
  2. 磁懸浮,目前的應用有哪些方面?
  3. 磁浮列車有超導體相斥式、常導體吸引式兩種,基本原理有何不同?
  4. 何謂磁懸浮風力發電機?是否已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?
  5. 本教具的太陽能板裡面,另外裝有線圈,線圈的功能是甚麼?
  6. 馬達的構造,需要哪幾種元件?本教具是馬達嗎?

操作

影片

https://youtu.be/WuCZkp7Pdoc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-socShpOKo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ㄋㄨ ˊ ㄇㄚ ˇ ˊ ㄐㄧㄚ ˋ
駑,劣馬;駕,指馬車一天的行程為一駕。句謂良馬一天能跑千里之遙;劣馬雖慢,只要堅持不懈,也能跑很遠的路程。比喻平庸的人只要勤奮做事,也能有所成就。同「跬步千里」、「勤能補拙」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