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26 能量轉換趣味教具:倒轉陀螺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1882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能量轉換趣味教具:倒轉陀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RIMG0511   

教學簡案

教學對象:

三至九年級

材料:

倒轉陀螺(玩具店可購得,如照片上。)、硬幣、油黏土

操作過程:

(1)在硬幣或類似硬幣之物品(面積越大越佳)下端兩面都貼上油黏土,用力旋轉之,貼有油黏土的下端,會自動上升至上端。

(2)玩具店可購得之倒轉陀螺(如照片上左邊),用力旋轉之,較重的下端,亦會自動上升至上端。

原理講解:

能量均分、動能位能之轉換、能量守恆、摩擦力

請教師依授課年級不同,分別加以轉化與講解。

實作方式:

(1)比一比,誰的硬幣或倒轉陀螺,較重的下端,自動上升到上端後,能旋轉較久?

(2)互相觀摩研究一下:旋轉較久的硬幣,油黏土貼的位置如何?

(3)研究一下:油黏土的多寡,對旋轉的持久性有何影響?

(4)自己嘗試解釋一下:在硬幣下端兩面都貼上油黏土,用力旋轉之,為何貼有油黏土的下端,會自動上升至上端?

教學評量:

視時間狀況,以口試、筆試或實作等,進行評量

操作影片

https://youtu.be/tk_Idq6XFl0

:::

成語隨時背

ˋ ㄓㄚ ˋ ㄈㄥ    ㄩㄣ ˊ
叱吒,怒喝。一聲怒喝就能使風雲變色。形容人聲勢威力極大,能左右世局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