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9 氫氣產生裝置/氫氣槍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68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氫氣產生裝置/氫氣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     img  img img 

對象

3-9年級(簡案)

材料

  1. 氫氣產生裝置:20mL針筒2支、針筒接頭1個、迴紋針2

支、布丁杯1個、氫氧化鈉少許、熱熔膠槍與膠條。

  1. 氫氣槍:瓶胚、壓電陶瓷、海綿(或軟木塞、保麗龍

球等)、熱熔膠槍與膠條。

主要

概念

氫能源、二次能源(次級能源)、能源載體、氫經濟、低碳經濟

探究

實作

  1. 水電解使用氫氧化鈉為電解質,但長久電解後,由於電解

過程會產生高溫,而破壞電解裝置的密閉性,最後造成電解質的滲漏或結晶。請您試看看,從(a)改變電解質(b)改變電解裝置構造,是否有辦法解決此問題?

  1. 德國自2015年起,試圖推動P2G電力儲存技術,利用歐

盟剩餘電力,把水電解為氫,加以儲存。您認為這種技術可能成功嗎?為什麼?

  1. 氫的燃燒教具的火焰,大部分是紅黃色,但鐵工廠切割鋼

鐵的氫氧火焰,大部分是藍色,為什麼會這樣?請上網找尋可能的答案。

操作

影片

134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HbY2KvCrBk&feature=youtu.be

(水電解收集氫氧,並發射氫氣槍,小學生,4分鐘,作者:蔡振明)

135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xYsfoPRajs&feature=youtu.be

(水電解收集氫氧,並發射氫氣槍,教師研習,3分鐘,作者:蔡振明)

136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PxzN2Qt9VA (氫的燃燒,作者:蔡振明,5分鐘)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ㄩㄢ ˊ ㄇㄨ ˋ ㄑㄧㄡ ˊ ˊ
緣,動詞,順著東西往上爬。比喻方法、方向錯誤,根本不可能達到目的,徒勞無功而已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