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7 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無影手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267

 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廢棄物變科學玩具──無影手(廢棄物是7種法定再生能源之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 img   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回收瓶子、白板筆、壓克力條【長4台尺(即壓克力板通用規格之短邊)、寬3公分、厚2公厘,廣告招牌店均售。】

(本教具使用方式之原創者:東吳大學物理系陳秋民老師)

操作

把上述壓克力條,捲成圓圈,以電氣膠布固定妥善,上置白板筆,下置空瓶。迅速抽掉壓克力圈,白板筆會「筆直」進入瓶子裡。

(註:可利用其他圓形物代替壓克力圈)

主要

概念

本活動涉及的主要原理,說明如下:

●科學天才牛頓,在1687年,即提出「慣性定律」(又稱牛頓第一運動定律),定律指出:物體若不受「外力」作用(或合力為零),則「靜者恆靜,動者恆動」。易言之,如果沒有受到外力的作用,靜止的物體,就永遠靜止;運動中的物體,就繼續運動。這種不受力就不改變運動狀態的性質,稱為慣性。簡單的說,就是:除非有外在的力量加入,要不然保持靜止的物體,會永遠保持靜止;運動的物體,會以相同速度,一直不停地運動下去。

●例如:我們搭乘公車時,車子突然煞車,我們的身體會向前傾;車子突然開動,我們身體則會向後仰。又如我們跑步時,腳碰到障礙物,身體會向前傾,甚至失去平衡而跌倒,這些都是「慣性定律」產生的自然現象。

探究

實作

A4影印紙切成寬約0.3至0.5公分的細紙絲,長度不拘。

鉛筆放在兩條細紙絲上,用鐵棒快速打擊鉛筆,則鉛筆會斷,但細紙絲完整如初(如照片右上),為什麼會這樣?

影片

175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eDtM7Hpl-Q

(作者:中央大學科教中心)

 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ㄒㄧㄤ    ㄒㄧㄥ ˊ ㄐㄧㄢ ˋ ㄔㄨ ˋ
相形,比較;絀,不足。表示兩相比較,顯出其中一方的拙劣。也用作謙詞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