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33 能量轉換趣味教具:鄒族風笛(資料來源:蔡振明講師)

能源教具教學專區 / 2023-09-14 / 點閱數: 345

趣味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室

能量轉換趣味教具:鄒族風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操作影片QR Code如下

    img       img

對象

3-9年級

材料

冰棒棍或壓舌板(冰棒棍面積較大者為佳)、單股細繩

操作

遊戲方式

在冰棒棍或壓舌板一端穿洞,綁上細繩,施以圓周運動時(大小圓周均可),會發出不同的音調與響度,且冰棒棍或壓舌板會做規律性的「上飄」與「下沉」運動。

每位學生自己做一支風笛,體驗風笛規律性的「上飄」與「下沉」運動,及其不同的音調、響度。(右上照片來源:諾瓦小學)

主要

概念

本活動涉及的原理如下:

●原住民族固有智慧:鄒族居於山區,以前缺乏通訊工具,因此就地取材,削竹為通訊器材,族人稱此竹製響片為「Euvuvu」,亦為祈雨法器,如以下影片。157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10caADW-lk

●在部落裡,風笛是由竹片綁在細繩上所構成。它的構造非常簡單,轉動時會發出低音調的聲音(在山中,低音調可傳遞更遠,例如:高山鳥類叫聲大多是低音調),且竹片會有週期性上下飛舞的現象。

●風笛在轉動的過程中,響片會不斷的繞繩子自轉,拍打空氣產生聲音,這是風笛發出聲音最主要的來源。又由於繩子扭力大小及方向改變,使得風笛的響度大小、音調高低,會隨時間有週期性變化;又因為「昇力」方向也會改變,所以響片週期性「忽上忽下」在不同平面公轉。(參考自劉淑惠、謝迺岳:原住民器具之科學探究研究─以鄒族之風笛為例)

●後來大家為製作方便,使用取材更容易的冰棒棍或壓舌板。

探究

實作

1.試試看:還有哪些身邊物,甩起來有聲音?

2.聽說洗衣機的排水管甩起來聲音蠻大的,它的原理又是甚麼?

影片

159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rmNEKHkBCg&feature=youtu.be

(台東專科學校高職生,4分鐘,作者:蔡振明)

:::

成語隨時背

ㄖㄣ ˊ ㄇㄡ ˊ ㄅㄨ ˋ ㄗㄤ   
謀,謀畫;臧,善、好;句謂人的謀畫不妥善。常用以說明事情失敗的原因,是人為所導致,與天命毫無關係。

搜尋

:::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s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1%26nsn%3D91